业界大咖相聚金融界研讨会,探寻理财行业投教实施路径、研讨智能化时代投教新场景…

  5月11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23投资者教育融合发展研讨会暨金融界投教宣传年发布会”圆满举行。

  研讨会以“数字赋能,普惠投教”为主题,邀请到了来自银行业、理财子公司、基金公司的多位嘉宾,就理财行业投教实施路径、智能化时代投教新场景、财富管理与陪伴及投教新模式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为理财市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理财产品趋同,资管实力决定核心竞争力

  截至2022年末,已有31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包括26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5家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其中30家已获批开业。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翟立宏表示,由于资管新规规定了产品的类别和产品的运作模式,产品趋同实际上是在转型阶段里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在这种背景下,资管实力决定核心竞争力,但未来一定是要用服务的实力去补。

  光大理财公司副总经理李永锋认为,理财子公司应当深度协同商业银行销售渠道和理财经理,打造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投教与客户陪伴体系。通过“有货、有料、有趣、有用”的内容服务,便捷多样的信息渠道,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持续建设专业、普惠、温暖的投教与客户陪伴体系,提升理财产品客户体验和客户舒适度。

  “银行理财布局权益资产投资是大势所趋,但权益类理财产品并未出现显著提升,这既受限于各类机构自身投研能力与科技能力,也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市场定位和其面向的主要客群偏好所共同决定。” 翟立宏分析,金融科技是提升和改善银行理财市场适配性的重要工具,同时也是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快速转型的核心动力,未来将成为资管行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另外,翟立宏提到,投研能力才是银行理财展业的根本,因此投研端的同业合作十分重要。

   净值化时代,理财投资者教育实施路径

  随着资管新规、理财办法等制度文件的落地实施,银行理财进入一个崭新的“净值化时代”。但是净值化转型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投资者是否支持和配合、社会能不能形成健康良好的投资者文化将成为制约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中国银行业协会协调服务三部主任侯哲在演讲中表示,对比基金行业,可以预测,净值型理财产品从产生到真正被投资者认可,可能还需要5—10年左右的时间。

  “为避免类似2020年6月、2022年11月因债券市场大幅回调导致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等风险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但开展投资者教育绝不是各自为政、各自为战,也绝不是借投教之名、行业务之实,而是需要系统设计、组织保障、体系严密、协同推进,因此,我们需要从逻辑框架、坚持原则等方面对具体实施策略予以讨论。”侯哲说道。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看来,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助力下,投资者教育的方式和方法更加丰富。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投教,应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包括愿景、行动、组织内容和技术,都需要通过数字化改造去推动。

  尹振涛建议,改善端对端的投资者教育,也就是通过技术手段,能够让客户经理不仅触达到每一位用户,更多的是让客户感觉到一对一的陪伴服务。此外,投资者教育需要建立实时评估系统以及投资者互动机制。

  北银理财董事长步艳红表示,绝对收益应该是银行理财区别于其他资管机构的一个比较重要的特征。因为信息不对称,我们投资人更多的是零售客群、个人客户,他们可能很少去关注金融市场的变化,那么就需要我们通过一些渠道和方式把这些信息传递给他们,提高投资者对投资理念的正确认识。

  “当然买者自负的契约精神,也需要向客户去渗透,但是不妨碍理财子公司作为专业机构,专业的资产管理,要做绝对收益这样一个理念,同时实现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长效机制,用实际行动践行投资者陪伴,打造“伴您一生的理财公司”。”

  科技赋能,探索投教新模式

  进入数字化时代,投资者需要更加注重多元化投资,何种形式才能进行更好的投教工作?在主题为“科技赋能,探索投教新模式”论坛中,徽银理财副总裁靳戈表示,分享了两点实践。一是高度重视与总行的互动和沟通,以及与分支行一线的营销同事共同成长,形成良好的投资者教育效应;二是高度重视数字化带来的变革,在内部打造视频团队,同时,邀请总行优秀投资经理、理财经理亲身讲述专业知识,传授理财投资心得。

  对于一家互联网银行来说,百信银行的内容陪伴,是千人千面的。据百信银行首席战略官陈龙强透露,目前,该行正在内测一款产品,结合AIGC的能力进行本地化部署,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内容陪伴服务。

  中邮理财市场平台部总经理孔维莎提到,银行理财公司应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做好全流程的投教服务。投前管理好客户的投资预期,做好翻译官;投中做好风险揭示与场景融合,做好引路人;投后建立回顾检视和长效运行机制,当好陪伴者,协助客户建立长期投资信心。

  据华夏理财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王涛介绍,华夏理财在投资者服务体系分了三个部分,包括投资者教育、投资者陪伴、投资者保护,公司所有部门的工作都需要考虑与投教工作的相关性,并明确分工,建立相互之间的协调合作以及制约机制。

关键词阅读:金融界研讨会 投教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