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商行迎“新帅”!毛文利履新副行长,“一正三副”格局有望补齐

  北京农商银行将迎来新任副行长。

  6月5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批复,核准毛文利北京农商银行(以下简称北京农商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批复显示,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批复核准毛文利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拟任人员应自该局核准任职资格之日起3个月内到任履行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北京农商行高管变动颇为频繁。此番新任副行长的到任,亦可看作原行长付东升晋升董事长后高层人事调整的延续。

  毛文利履新北京农商行副行长

  根据6月5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的批复,北京农商行将正式迎来一名副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这位新任副行长毛文利是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金融界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据了解,目前北京农商行仅有两名副行长,分别是李保旭、田晖,另外一名副行长崔钧已于今年2月1日辞任。因此,此番补血一名副行长应是填补“三副”格局中的空缺。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副行长,行长职位也亟待补齐。

  2022年9日30日,北京农商行原董事长王金山到龄退休,行长付东升“接棒”。10月14日,付东升宣布正式卸任北京农商行行长之职,时至今日已有8个多月,该职位便一直处于空缺状态。在新行长履新前,付东升代为履行行长之职。不过出生于1963年11月的付东升,与该行原董事长王金山一样,也面临“到龄退休”的情况。

  今年2月23日,也就是董事长付东升“兼任”行长期间,北京农商行官网曾发布信息称,将在3月10日召开的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关于选举白晓东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此举被外界解读为白晓东将出任行长的信号。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7年现年56岁的白晓东,既有“一行两会”等相关从业经历,也属于北京农商行“元老级”成员。

  他曾任北京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营业部主任,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农金处副处级调研员,北京市信用合作协会筹备办公室副处级调研员,北京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营业部主任,北京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主任助理等职务。在2005年整体改制完成以后,他逐渐进入北京农商行体系,任职资金与债券部总经理、副行长、监事长等职务。

  5月4日,据相关监管机构公告,白晓东为北京农商行董事的任职资格正式获批。不过,北京农商行官网未有对白晓东任职情况的进一步公告。相关人士介绍,白晓东的行长任职资格还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复中。目前,白晓东仅任北京农商行党委副书记。

  十余年IPO之路仍未果

  另外,正在重新构建中的北京农商行高管层还面临另外一个挑战——上市。

  2011年12月6日,北京农商行“官宣”成立IPO 领导小组及工作组,将上市工作提上日程。由于股东变更和IPO审批放缓等原因,彼时的“上市之旅”未能最终成形。2018年9月,北京农商行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接受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该行的上市工作向前迈进重要一步。

  2019年北京农商行提出要“稳步实施IPO”;2020年时则为“持续夯实IPO工作基础,稳步推进IPO工作”。2021年年度报告虽然未出现关于IPO或上市工作单独段落的情况介绍,但也提到,年内该行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曾审议过关于设置总行董监事会办公室(IPO办公室)相关议案。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京农商行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但作为首家省级股份制农商行,北京农商行IPO之路明显慢了。重庆农商银行于2010年挂牌香港H股主板,2019年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

  距今最近的2022年年度报告中,北京农商行监事会在披露2023年工作重点时再次提及上市,称要立足本行公司治理实际和经营发展需要,聚焦监管要求,对标上市标准,借鉴先进同业,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截至一季度末,北京农商行实现利润总额 25.09 亿元,同比增长 1.44%;实现净利润 21.47 亿元,同比增长 1.47%。报告期末,资产总额 11,921.38 亿元,较年初增加 726.80 亿元,增长 6.49%;负债总额 11,145.09亿元,较年初增加 706.82亿元,增长 6.77%。贷款余额 4,797.13亿元,较年初增加 605.67 亿元,增长 14.45%;存款余额 7,925.85 亿元,较年初增加 251.64亿元,增长 3.2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