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北京严查经营贷!六大行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25家地方AMC进入不良试点名单

摘要
近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SWIFT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用户提供金融网关服务,包括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等服务。

  金融界网3月24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欢迎关注银行视点。

  一、要闻速览

  推动金融网关建设 SWIFT与中资机构设合资公司

  近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SWIFT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用户提供金融网关服务,包括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等服务。有媒体发现,根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欧元,法定代表人为SWIFT中国区总裁黄美伦,董事长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程世刚,其他四名董事包括SWIFT的三名高管,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

  持股信息显示,SWIFT持股55%,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持股34%,负责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系统)开发运行维护的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分别持股3%。

  北京3.4亿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 4家银行被立案调查

  日前,从北京银保监局获悉,针对北京地区房价持续上涨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舆情,北京银保监局迅速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部署全面自查、开展专项核查、出台专门制度等系列强监管措施,坚决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精神,维护首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按照监管要求,辖内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业务合规性开展自查,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约占经营贷自查业务总量的0.35%,其中部分涉及银行办理业务不审慎,部分涉及借款人刻意规避审查。

  25家地方AMC进入不良转让试点名单

  银登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19日,已有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共计190家机构(含分行、分公司)在银登中心开立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

  国有大行已开立账户的有59家机构,股份行中有65家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已开立账户的有41家机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已开立账户的机构有25家。

  二、行业观察

  银保监会:中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11万亿元

  据银保监会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1万亿元,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项目贷款余额及增幅规模位居前列。绿色信贷资产质量整体良好,不良率远低于同期各项贷款整体不良水平。绿色信贷环境效益逐步显现,按照信贷资金占绿色项目总投资的比例计算,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每年可支持节约标准煤超过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超过6亿吨。

  银保监会:民企贷款已达到50万亿元,将分类施策支持民企发展

  有媒体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截至2020年末,全国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近50万亿元,同比增长14%以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元,同比增长30.9%,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8.1个百分点;其中大型银行增速达到54.8%。

  银保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举措,重点推进政策落实,分类施策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对主业突出、财务稳健、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对自主可控的民营科技型企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大幅增加中长期资金支持;对符合普惠型小微企业标准的民营小微企业,延续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维持中性对冲 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今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银行间资金面继续维持偏松格局,隔夜质押回购加权利率小幅下行逾8bp,回到2%关口下方,七天期和可跨季的14天期品种利率则大致持稳。具体来看:Shibor O/N、2W、3M、6M、9M、1Y有下降趋势,分别下降7.6bp、1.7bp、0.5bp、0.6bp、0.5bp、0.3bp;Shibor1W、1M有上升趋势,分别上升0.5bp、0.2bp。

  交易员表示,税期过后市场主要扰动因素暂消,机构融出相对积极,短期市场流动性预期偏乐观,不过仍需要留意地方债“井喷”带来的新债缴款冲击。

  三、公司视点

  数字人民币试点提速:北京地区银行已开放

  3月23日,一则关于六大国有银行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对于北京地区的推广情况,有媒体进行调查发现,目前,包括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均开放了C端白名单申请,申请方式包括线上银行APP、线下二维码申请两类渠道。另在消费场景上,目前有银行正在准备接入连锁餐饮、购物、物流等特色场景,也有银行在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过程中推出了一系列商户服务,主要采取与B端机构合作的方式,触及C端消费者。

  恒生中国内地个人业务 首次实现税前利润转盈

  恒生中国日前发布2020年度业绩数据显示,该行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3%,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17.4%。但由于信用减值损失上升,净利润较去年下降5.2%。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恒生中国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首次实现税前利润转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38%。

  恒生中国此前三年净利润实现年均复合增长48%,营业收入实现年均复合增长13%。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恒生中国的净利润占到外资银行当年利润总量的4.06%,2020年占比提升至4.9%。此外,恒生中国2020年净息差1.84%,高出外资银行1.61%的净息差23个基点。

  中小农商行资本补充忙 月内已有4家银行获批定增

  进入3月份后,证监会官网陆续披露多起中小银行定增核准批文,经审核,广东揭东农商行、广东揭阳农商行、湖南东安农商行、贵阳农商行等4家中小型农商行的定增申请均获核准。

  在4家获批银行中,贵阳农商行是资产规模唯一突破千亿元的银行,此次定增规模也最高,将定向发行不超过15亿股新股。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资产规模为1115.2亿元。此外,广东揭东农商行、广东揭阳农商行、湖南东安农商行的定向增发规模分别为4.98亿股、2.9亿股、1.5亿股。批文显示,这4家银行此次定增批复的有效发行时间均为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关键词阅读:金融网关服务 AMC 房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