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国有行再领KPI:普惠小微贷款全年需增30%以上,过去两年均超额完成,业内称国有大行资金成本独占优势

摘要
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国有大行小微贷款利率在4.2%左右,股份行在4.5%-5%之间,城商行利率超过5%。

  金融界网4月12日消息 今日午间,消息称,银保监会就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发挥好小微企业间接融资的主渠道作用,实现信贷供给总量稳步增长。

  银保监会表示,2021年银行要继续将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作为投放重点,努力实现此类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目标。同时,五家大型银行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

  金融界注意到,从近几年趋势来看,大型银行一直是银行体系内普惠金融的主力军。

  以2020年为例,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15.3万亿元,增速超过30%,而其中5家大型银行增长54.8%;

    回到2019年,国有大行在小微贷款体量增速上也起到了行业表率作用,其中工行、农行更是表现突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均超过了50%,中行建行等增速则在35%左右。整体地,2019年末,六大行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合计约3.26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45%,超额完成了监管部门要求的“增长30%以上”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普惠小微贷款正在出现行业分化。其中,国有大行贷款的规模大、利率低,而股份行、农商行们则呈现出规模小、利率高的情况,很多时候在小微贷款市场上,股份行的竞争力、资金成本等根本比不过大行,因而其市场份额遭受到了挤压。

  以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工行新发放的普惠贷款平均利率为4.13%,比上年下降39个基点;农行全年累放的普惠贷款平均利率则为 4.18%;而股份行如招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53%,同比下降48个基点,但仍高于国有大行贷款利率。

  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国有大行小微贷款利率在4.2%左右,股份行在4.5%-5%之间,城商行利率超过5%。

  银保监会强调,未来将继续加强监管考核,引导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实现信贷资源精准投放,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和“续贷”的拓展力度,通过丰富各类产品更好地匹配小微企业的贷款方式和期限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