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民生银行回应被接管系谣言;东莞农商行二度申请港股上市;大兴安岭农商行净利下滑59%

  金融界网4月21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要闻速览

  民生银行回应被接管:系谣言已报案 将追究相关主体法律责任

  4月21日下午,一则关于“民生银行被接管”的消息在微信群中流传。消息称,“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鉴于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有关规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自2021年4月1日起对民生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随后,民生银行发布一则澄清公告称,相关消息为恶意造谣,民生银行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湖南郴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 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

  据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4月21日消息,经3月25日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四届第五次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同意从2021年4月1日起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贷款申请人购买第二套房时,购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贷款利率在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基础上上浮10%;在住房套数认定时,农村住房除使用过住房公积金的情形外,不计入家庭住房总套数。

  银保监会副主席:中国已出台银行保险业开放措施34条

  在2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就金融对外开放、治理养老理财产品等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出台银行保险业开放措施34条,而新的对外开放措施正在研究过程中,将在保证金融安全的前提下陆续推出。肖远企介绍说,已发布的34条银行保险业开放措施,都在陆续落地执行。目前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自从34条开放措施出台后,无论是机构还是产品供给,以及参与中国银行保险市场的深度和密度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将根据外资的需要以及市场的情况,在保证金融安全的前提下陆续推出新的开放措施。

  二、行业观察

  央行定于2021年4月26日发行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一套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21年4月26日发行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2组)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银行理财子公司扎堆调研 电子板块获青睐

  Choice数据显示,4月以来,包括招银理财、交银理财、建信理财、兴银理财、工银理财、汇华理财、农银理财等在内的1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累计调研上市公司39家次,涉及上市公司23家。其中,电子板块上市公司被重点调研。展望后市,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认为,机构重仓股反弹行情较难持续,投资机会将在价值成长股中出现。

  三、公司视点

  东莞农商行再度申请港股上市

  4月20日,东莞农商行再次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招商证券国际、招银国际、农银国际、工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去年6月,东莞农商行首次递表,目前已失效。东莞农商行是东莞市商业银行中拥有最多网点的银行,覆盖东莞所有行政区域。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东莞农商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及贷款余额分别占同期东莞市银行业市场人民币存款及贷款总额约19.16%及19.13%。

  大兴安岭农商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6202万元 同比下滑59.18%

  昨日,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71.29亿元,同比增长10.71%;其中贷款总额107.39亿元,同比增长22.94%;负债总额154.53亿元,同比增长12.26%;其中存款总额127.28亿元,同比增长12.50%。盈利能力方面,该行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33亿元,较上年下滑0.97%;全年实现净利润6202万元,同比下滑59.18%。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民生银行 被接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