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资金面缺口弱于去年?政治局会议释放这一信号!中金:央行没必要收紧货币政策

摘要
或许5月央行将会把重心放在担心信用风险而非通胀风险上。

  金融界网5月6日消息 对于5月的流动性水平,市场似乎并没有对于 3、4月份担忧。

  中金表示,从逻辑上来讲,5、6月公布的其实是4、5月的通胀,也就是说在市场普遍担忧4月通胀已经出现超预期抬升后,央行最终还是选择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通过对MLF到期进行了等额续作,财政税收、季末等多种短期波动因素对资金面的扰动也有所熨平,实现了3、4月份资金面的宽松。

  目前,如果在市场普遍认为的通胀高点阶段央行都没有出来收紧流动性,那么后面通胀数据落地为安后,其实也就更没有必要进行收紧了。因此,或许5月央行将会把重心放在担心信用风险而非通胀风险上。

  中金预测,今年五月的资金面缺口将低于去年同期,但也在10000亿元左右。其中,最主要的是五月通常财政收入大于支出,因而财政上缴会带来接近4000亿元的资金缺口。此外,政府债券净融资也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进行抽离,达到7000-9000亿元左右。

  缺口虽在,但央行态度实则更为关键。

  近期政治局会议上也提到,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

  因此,收紧货币的可能性或许并不大。而且细心的投资者也注意到了,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货币政策重点提及的是宏观杠杆率,本次会议并没有提及,而是再提了“流动性合理充裕”,措辞的细微转变反映了央行态度的变化。

关键词阅读:流动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