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更多的是取决于体制、政策上的选择 而不是取决于技术上的因素

摘要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校长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更多的是取决于体制、政策上的选择,更多地取决于我国改革开放的进展,而不是取决于技术上的因素。

  5月22日-23日,以“新格局 新发展 新金融”为主题的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盛大召开!本次论坛聚焦世界与中国、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探讨疫情影响之下世界及中国经济金融的当下和未来。金融界连续多年作为受邀媒体全程报道。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校长周小川对于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系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周小川表示,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系统是党中央国务院都明确加以关注并列入了“十四五”规划之中,要积极探索发展试点推广的内容。

  首先,人民币支付系统的现代化、数字化对于提高人民币的地位,提高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会有一定程度的帮助,但也不是太大的帮助。人民币国际化更多的是取决于体制、政策上的选择,更多地取决于我国改革开放的进展,而不是取决于技术上的因素。中国人民银行明确地说DECP的计划是一种双层系统,而且整个研发队伍是由人民银行组织,由主要商业银行,包括工农中建等,还有电信营运商和几大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同参与研发,都是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瞄向升级换代的新台阶。共同参与研发并不是内斗,谁会取代谁的说法。有些莫须有的概念或者提法其实是缺乏对研发计划和试点的理解,同时也容易造成“这山望着那山高”。

  其次,其实支付系统必然要在保护隐私和反洗钱、反恐、反毒品和反跨境赌博之间取得一个平衡。一方面保证隐私,同时还要对某些活动实行必要的监控。因此,有人认为会有异议,一是认为保护隐私不够,二十认为纵容了洗钱毒品交易,所以必然是在中间的某一个平衡点。中国DECP明确提出的概念叫可控匿名,从可控匿名本身来讲并不是一个数学上能够精确定位的点,但表达的意思就是保护隐私和反洗钱反毒品交易,在这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最后是数字货币的发行权是否要经过特别的立法等等。总之,在媒体和各种讨论各种声音的情况下,我们还是需要增强沟通和讨论,使社会包括全球,能够对数字货币的进展和开发有更明确的了解以及对中国DECP和e-CNY有更好的了解。

  对于支付系统现代化方面,周小川表示,首先,数字货币从全球角度来看有很多不同的侧重点。整体来讲,支付系统现代化是一段时间迈一个“台阶”,一般来讲是比较大的台阶,才有足够的动力,比如像手机更新换代似的。因此,这台阶要比较大,微小的改进有可能动力不足,用差距化,衡量台阶到底迈得有多大,来看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方向。

  “对于台阶,第一是看系统的功能、效能、表现怎么样。第二是看成本,是不是成本能够降低,效能跟成本一比就是性价比。此外还要看系统出错的可能性。因为金融系统涉及到稳定和信心,对出错的概率是非常关注的。其次是很难避免百分之百不出错,小概率会出错,出错以后能不能纠正错误。再有是从性能上风险控制的能力”,周小川说。

  中国比较重视零售系统,希望在有手机以后,通过移动互联网作为一个主流的零售支付方式的出现。因此,台阶成本节约很大,向前迈进的动力也是比较大。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